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

浴火重生的老車-Tierra LS

我的老爺車 -- Tierra LS, 是退伍後爸爸買給我的,與我征戰過許多地方,多到有點數不清了,可惜我也不是非常愛護車的人,甚至還把他當成越野車到處亂開,菁英溫泉有去過人的就知道,那種路況也照常給他勇敢的開下去,所以身上滿是大小傷口,真是辛苦他了。

這是與我的愛車同款車型照片 (照片取自Autonet,如有侵權敬請告知,立刻移除)

雖然他陪伴我走過台灣大大小小的地方,但說實在的,我並沒有真正好好的對待他,從來沒去過原廠保養就算了,平時頂多是定期換機油、換濾心而已,即便是機油也挑最便宜的用,每次保養下來,大約都是七八百而已,其他的部分幾乎沒有保養過。可想而知,機器再厲害,沒有保養也是一樣,年紀大了毛病就會陸續出現,我的愛車當然也是。

這一年來陸陸續續花了不少錢在他身上,企圖延長他的壽命,跟我們一樣,年輕時用命換錢,老了看看能不能用錢來換點命,所以最近開始替他換掉很多零件,看看能不能再替我賣個幾年命,這台車從2000年出廠至今,轉眼已經過14個年頭,在汽車界來說,他應該是算是老年期了,很多超過十年的車都錄陸續續遭到淘汰,甚至是報廢的命運。我希望他可能撐到滿20年再功成身退,因為之前跟我老爸說想換車,結果被噱了一頓,他說我的車是放到舊,不是開到舊的。想想確實也是,14年的車,里程也才15萬不到,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車庫裡,只有假日才會開出來運動運動,比起很多車來,也算是好命,沒甚麼操到。

既然換不了車,只好想辦法替他進行器官移植手術,看看能不能回春。所以今年以來已經動過大大小小的手術了。

一開始車子毛病是冷車時無力,每天早上幾乎都是在跟時間賽跑,基本上車子發動油門一踩就要往前衝了,誰知道這位老兄竟然給你發起脾氣,引擎轟隆轟隆的叫,但車子卻不太想動,所有常常倒車出去的時候,就堵住別人的去路,氣得別人一直按喇叭,按甚麼東西(我真的是說按喔),我也沒辦法啊,油門加了他就不動,我能怎麼辦。而且偏偏時好時壞。

這情況大約拖了一年,情況越來越嚴重,不得不去面對了,畢竟這台車都是我老婆在開居多,除非我有想換老婆的打算,不然是應該好好整理了,不然到時候小命不保的可能是我。

於是開始研究車輛維修,其實主要目的是不想被當盤子噱,有的廠商實在非常黑心,這就不多說了。所以自己慢慢在做功課,找廠商,希望能夠對症下藥,藥到命除,ㄟ,是藥到病除啦。 後來確認應該是變速箱壞掉,大部分人變速箱壞掉都是給維修廠處理,其實有能力修理變速箱的廠商少之又少,變速箱是非常精密的設備,關係著整輛車的動力傳導,很多汽車修配廠其實都是再轉手交給專門處理變速箱的廠商修理,自己根本沒有這種能力,最後再過點油水加點價,車輛再回到你的手中。

為了不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,所以問了好久,終於找到專修變速箱的廠商,一口氣把變速箱、水箱、引擎腳一併處理,希望畢其功於一役,在體質上有徹底改善,但是有經驗的人一定知道,代誌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,哈哈。

後面陸陸續續發現其他問題前避震器、三腳架也陸續更換,想說多少確保操控上的穩定。說真的,要把錢花在這快15年老車上,也沒幾個人可以做得到,一方面是不知道前方的"錢坑"有多大,另外一方面,維修的錢隨便也都超過這台車的殘值,所以在花錢的時候確實也要做很大的抉擇和考量,目前花到這邊已經夯不啷噹四萬有找了,原本想說可以暫時止血了吧,誰知那天老婆打電話說,車子狂震動,震動到快要熄火而且油門踩下去很無力。

天啊,四萬已經丟出去了,難道換不回幾分幾秒的平安嗎?  經過多方查證,我個人認為可能是節氣門和怠速馬達的積碳問題,我車有多久就有多久沒清積碳,原本信心滿滿想要DIY自己清積碳,打開引擎蓋一看,算了,密密麻麻管線的連從哪裡下手都不知道,有的錢還是給人家賺好了。

於是找了一間還算有名氣的保養廠,網路上PO了很多維修保養實例,很多人不遠千里來給他保養,還要預約哩,臨時去可不行的。好不容易撐到預約時間,於是開車去給他瞧瞧,順便估一下價錢。當時一再跟老闆強調,我認為這個震動應該是某個汽缸沒有點燃所導致的不規律震動,請他幫我確認一下,並說好隔天取車,隔天中午接到電話「先生跟你報告一下,那個 OOOO甚麼碗公碗粿的,也有問題,要一併更換喔,都已經拆解了,就順便換換吧」,唉,車都給你了,我能怎麼辦呢?   只好含著眼淚答應了。

取車時,老闆說那個引擎震動在清完節氣門和怠速馬達積碳後,應該好很多了,致於汽缸沒點燃這沒有碰到,高壓線圈檢查過,看不出問題,已經換掉火星塞,要我再測試看看,然後就給我看從車子取下的舊器官,當下真想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,氣死了,原本說大約2-3000可以KO,最後是價格是5055,我說老闆那就五千整數好了,大家交個朋友,結果刷卡簽名時金額是5050,真是佛心的老闆,替我省了五元,心裡真是感動到差點沒拿榔頭而已。

開車回家的路途上,感覺確實有那麼點順暢,積碳、化油器清一清總算是有差,連同機油,機油,說到機油,我快哭了,竟然給他吃那麼好,我常常一餐是一碗陽春麵而已,我的車竟然吃那種一瓶450的機油,四瓶就要1800元了,可以夠我吃51.4128餐了,太過分了,吃那麼好不怕得癌症嗎你。

代誌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Part 2 :  就在跟我老婆炫耀車子我已經處理好的隔天,天殺的,同樣的狀況又出現了,而且更嚴重,抖到快熄火而且排出去的味道好臭喔,只好請老婆先騎機車上班,當然啦,被白眼是正常的,外加上幾句我聽不清楚的話,算了,女人家說的話,就.........別放在心上了,呵呵。

看來,本大師不親自出馬不行了,於是前天下班趕緊去汽車材料行買了高壓線圈和矽導線,高壓線圈俗稱考爾,主要是將電源增壓,再透過矽導線去配合火星塞點火,引燃汽油,原本想說有作點功課了,可以假裝我們對汽車很熟,才不會被貢潘啊,沒想到老闆竟然給我勞日文,「笑臉ㄟ,你說的"Co-A-Lu"是哪一款?, 福特有歸啊款喔」 聽完當場傻眼,啥是"Coㄟ盧",一時之間對不上話,就支支吾吾,到最後還有點雞同鴨講,最後拋下一句,「老闆我弄清楚再來啊,謝謝」 就趕緊勞跑。

太糗了,回家後趕快google一下,"Co-A-Lu"是甚麼鬼東西,原來很多汽車零件他們專業的人還是會用日文發音,"Co-A-Lu"就是我說的點火線圈啦,去,搞甚麼鬼,嚇唬我喔。

於是隔天又去另外一間,還好遇到的是老闆娘,通常我對老闆娘比較厲害,熟女殺手不是叫假的,因為我的Tierra LS 是1840 CC,稅金等同於2000cc的車,好像從2001開始很多1.8的車子的引擎都是1790cc,等同1600cc稅金,所以福特這款車其實賣得不好,零件不多有的還要調才有,而且已經沒有原廠生產了,於是請老闆娘趕緊幫我調貨,所以很快就弄到我要的東西。  雖然老闆娘和她的女弟子跟我聊得很愉快,但是我沒有一點要逗留的意思,因為老闆娘不是我的菜,哈,沒有啦,因為我要趕快回家,不然家裡還有一個老闆娘在等我啦。

好吧,趕緊切入正題,以下是我DIY自力維修的一些畫面

這是我動工前引擎室裡的畫面,打算換掉那四根矽導線與點火線圈
由這四根矽導線,應該不難看出我曾經也是熱血一族,哈

手摸的那一做就是點火線圈,俗稱考爾,又稱 "Co-A-Lu"

看到最右邊的那一孔嗎?  拔出矽導線才發現裡面已經鏽蝕生了銅綠,而且已經裂開
換個角度看,應該更清楚,其餘的孔則沒有問題
與高壓線圈對接的矽導線裡面一樣都是銅綠

這是矽導線與高壓線圈接合的金屬接頭,已經斷掉並且產生鏽蝕,難怪會無法點火


這是新的矽導線,ACDelco應該算是大廠,東西應該是值得信賴
再補一張,雖然有點反光,不過應該可明顯看出銅錄鏽蝕的情況
看到這邊,問題應該水落石出了,我的汽車會震動無力又排出很臭的氣體,原因就是因為這條高壓線圈和矽導線已經嚴重鏽蝕,而且接頭已經斷裂,高壓電無法正常透過矽導線點火,導致四個汽缸有一個汽缸沒有動力,影響引擎的運作平衡導致車身震動,無力也是因為少了一缸,無法有效推動引擎產生動力,再者臭味是因為那一缸的燃油噴進去後,沒有點火燃燒,就立刻被排出,所以有很難聞的汽油味,一切的問題都找到原因了。

花了一個小時終於換裝好新的點火線圈和矽導線,啟動後測試也正常,開上路發覺這車子活過來了,衝勁相當明顯,簡直跟新車當時一樣,力道十分飽滿,跟先前要死不活的樣子,真是天壤之別啊,希望到時候不要再有「代誌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Part 3 」。

補上這張完工圖,注意,這個矽導線的接法是有規定的,不是依序接喔,亂接可以會造成引擎損壞喔!
說起來Ford Tierra 這台車算是非常耐操又好開的車,是福特開始引進歐洲車款的先驅,我個人最欣賞的就是它的操控性能與馬力,精準的方向盤過彎設定,不會有轉向不足或是過多的問題,這點是日本車比較弱的項目,Tierra非常容易操控,馬力也幾乎是隨傳隨到,超車超EASY,所以到現在還是可以在路見到很多Tierra的車,希望經過這幾次徹底維修之後,可以讓我順利開滿20年再功成身退囉。

沒有留言: